top of page

2020年三星合相:見洪爐火的一年(上)

在西洋占星學來說,2020年是歷史性的一年,因為木星、土星和冥王星會罕有地先後相遇,英文稱之為triple conjunction:

- 土星跟冥王星正合相:1月12日(山羊座22度46分);

- 木星跟冥王星3次正合相:4月5日(山羊24度53分)、6月30日(山羊24度06分)及11月13日(山羊22度51分);

- 木星跟土星正合相:12月22日(水瓶座0度29分)

2020年三星合相:見洪爐火的一年(上)

(Image by Erkut2 from Pixabay)

換言之,在共10個星體循環周期中(即木-土、土-海王、天王-冥王等等),同一年內會展開3個新的循環周期,即土-冥、木-冥及木-土。雖然三星不會同時正合相(而只會個別合相),但上次這樣靠近,已是公元1284-85年之間的事,而當年三星的距離還不及今次這樣近(三星會在2020年11月中時彼此最接近,最近跟最遠的,只差約4度)。

那即代表什麼?以下會從個人層面(社會層面就是另一題目了),先逐一看看各星在相關星座的意思:

木星在山羊座:木星每年都會換星座,會在今年(2019年)12月3日離開自己家鄉人馬座,進駐山羊座。對木星來說,山羊座不是一個十分理想的環境;從最自由自在、旨在純粹透過嘗試而大開眼界的人馬座,轉到事事講求「目標為本、結果為主」的山羊座,的確不會再那麼輕鬆、隨心,因為若要有所發展、成長 (growth) 或更上一層樓,便要有目標、有紀律、有計劃和系統地去試,不能再那麼無拘無束、想到什麼便試什麼,但也正因為是有目標和計劃下去嘗試,亦會更有利試出成績來。




土星在山羊座:土星是在2017年12月回到家鄉山羊座。木星總是代表成長、擴張,朝向更濶更大更好的方向走,而土星剛好相反,就是收緊、考驗,或多或少都要「咬緊牙關」、「頂硬上」。土星在山羊座,就是考驗個人有多少真才實學、誠信、能力、責任感等,過往有否下足夠苦功。由於是「考驗」,意味會遇上頗大的外在壓力,如要認真處理便會十分艱苦,因此會令人意圖「走捷徑」、馬馬虎虎便算,而這正正會把事情弄得一敗塗地,因此土星在山羊座會凸顯平時作風只是「得過且過」與「實幹」的分別,高下立見。

土星在水瓶座:土星會在2020年3月22日初試水瓶座,7月2日退回山羊,12月17日才正式進駐水瓶,是土星另一家鄉星座,所以土星在此依然強勢。如土星在山羊是考驗大家能否按最老實、傳統實幹的方式處事,土星在水瓶便是考驗個人能否在壓力下,依然堅持和盡力革新、獨立自主、別樹一格。

冥王星在山羊座:冥王星2008年11月正式進駐山羊,至今已完成超過三分之二的旅程,會在2023年3月才首次離開山羊。對冥王在山羊來說,最貼切的形容便是「結構上的崩塌」,就像地震動搖了大廈的結構一樣,暴露了潛藏已久的裂縫,引起或大或小的崩塌,需要復修,甚至重建。凡是冥王星經過之處,都會「見真章」,赤裸裸地暴露真面目,任何多餘、只屬表面功夫的,都會給揭穿。人在經歷冥王星流年時,最佳處理方法是「放手、投降」,不要「死撐」(即「盲目堅持」),因為不值得保留的,始終要放手,才能盡快有個新開始;越「死撐」,這過程便會拖得越長、越痛苦,因此名副其實「長痛不如短痛」。

那麼,什麼才「值得保留、堅持」呢?個人出生盤的核心畢竟是太陽,代表當事人的人生意義和發揮,因此凡若某些人或事,長遠來說仍是有利這太陽的發展,那便值得保留和堅持;否則,放手只是遲早的事。

今次逐一介紹了三星在山羊和水瓶的意思,下次的文章便會看看它們在2020年加起來時,會怎麼樣。

有超過10年看星盤經驗,並擁有4個學位,包括心理學和心理輔導學,曾當過香港政府「新聞官」十多年,轉行投身西洋占星學,成為專業占星師,是因為占星學完全改變了她的人生。中學就讀於拔萃女書院... 看下去


購買占星影片和書籍:


版權屬作者所有,在未經授權下,文章內容均不准作全部或局部之複製、翻印或轉載






最新文章 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